水冰怡

这里是专注挖坑莫得感情的阿水

 

【原创】【古风】不复还

#扩梗#

#梗源网络:他脸上有些醺红,一手握住酒壶一手抓着他的肩说,“丞相,我喜欢你。”他挣扎着,冷冷别过脸说,“大战在即,请将军心中勿存杂念。” 将军愕然松开手,丞相顿了顿转身离去,他听到将军悲凉地大笑着,“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还。”大军征战凯旋,丞相立于城门相迎,却不见故人归。#

#练笔旧文,虐#


“丞相。”

 “子凉见过将军。”

宫墙外朱红相夹的小径,朝廷文武支柱不期而遇。同朝谋事几载,这却是二人第一次单独相见。

丞相程寒含笑拱手,暗中观察着这位常年领军在外的护国将军:黑衣剑袖,长剑侧悬,身姿挺拔,杀气隐而不发——果敢忠心,然绝不是个莽夫。

护国将军楚彻微微颌首,上下打量了眼前立国以来最年轻的丞相:蓝衣广袖,手持笏板,样貌俊秀,眼神清明诚恳——聪敏有才,但绝无看起来那般无害。

“丞相不必多礼,你我身份相若,伯贯不敢受。”上前一步欲扶住程寒手臂,视线不经意间落在他长长翘翘的睫毛上。看着那微微抖动的睫毛,楚彻的心莫名跟着抖了抖。

“将军为国征战,护得四海安宁,自然当得一礼,”顺势起身,刚好避开楚彻相搀双手,程寒露出恰到好处的微笑,“陛下传召不敢多留,改日定当拜会。”

“啊,不敢耽误丞相公务,改日定在府内备酒静待。”目送程寒远去,楚彻勾起嘴角,好像终于有次不算白费时间的回京。

 

将军府翠竹之间,程寒与楚彻对坐小酌。

“……南疆地势复杂,气候诡变,大军难以剿灭,故以安抚为上。北地蛮子以掠夺为乐,不事农桑,若一再忍让,必成大患。”程寒端起酒杯,轻轻抿尽余酒。

“丞相之见与彻不谋而合,当浮一大白,”仰首饮尽杯中酒,楚彻扣下杯子,虎目含威紧盯程寒,道,“朝中百官皆言连年征战劳民伤财,不知丞相是何态度?”

“四夷不宁,国内难安。”程寒不闪不避,一双桃花眸干干净净望进楚彻眼中,手中折扇轻敲石桌。

“若彻三年内可还北疆安宁?”

“寒敢保将军在外领军无忧!”

双掌相击,相视而笑。锐利如剑,温和如鞘。

后世史书杂记中那一段慷慨激昂的程楚之约,其实不过是酒到酣畅处的淋漓之约罢了。

 

之后三年,楚彻领军在外,无数次回想起那天情形,每次却都定格在那人自信一笑。

而京城里的程寒,在每次捷报里都会发现一张小小的、写有几句话的夹片,没有什么柔情似水,也没有什么甜言蜜语,只是简单的“塞外的草黄了,秋色很美”、“今天看到北雁南飞,便想起京城”、“蛮子的烧刀子果然够烈,不过你还是喝竹叶青比较好”之类,或许还会飘出几根野草一片枯叶,甚至一张皱皱巴巴带着隐约酒香的纸。

日子久了,人人都察觉出将军对丞相有那么点意思。

不过,连洒扫公公也都知道,收到夹片的丞相周身气场几乎能够滴水成冰。无论何时千万不能在丞相面前提那些事儿,如若不然,除了阴沉脸色,连陛下都拦不住丞相大人拍案而起……

 

三年之期转瞬。

北疆大大小小几十仗,只剩下最后一击。领军的楚彻飞马回京,表面上为了护送之前被俘获的蛮族贵族,暗中却为了护送朝廷新做成的雷霆火炮。而真正的缘由,只有他自己清楚:他要回去见程寒一面。

丞相府后花园,两人对饮,一如三年前。

“大军已在阴山外安营,有了这批火炮,把握就更大了,”楚彻举杯敬向程寒,“这三年多谢丞相,彻敬你!”

“若是能早点研制成这火炮,我朝多少将士就不必埋骨北疆。这杯酒,子凉敬忠烈的将士们,”扬手将酒洒于地面,程寒自行再满一杯,一饮而尽,又满上一杯,“这份谢意,子凉愧不敢受,这杯算是替工匠们饮的。最后这杯,谢将军敬酒。”三杯入喉,胸腹间热辣辣的,北疆烧刀子果然够辣够烈,才饮便已微有酣意。

两人边喝边聊着北疆战事,一杯杯烈酒下肚,不觉越挨越近。

“子凉啊,我喜欢你。” 楚彻脸上有些醺红,一手握住酒壶一手抓着程寒的肩。

冷不防被抓住,程寒却只略怔一瞬,便挣扎着冷冷别过脸,置杯起身:“大战在即,将军且勿心存杂念。来人,将军醉了,送他回府。” 

闻言愕然松手,楚彻放声长笑:“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还。丞相说的没错,彻醉了,醉了……”我只能借着酒意说与你听,其实以你的聪明,早该知道了吧。连拒绝也是如此淡漠,可当真如世人所言天生薄情。不过,把这点执念亲口告诉你,且算我自私罢。

耳中那人长啸似悲似喜,程寒顿了顿,却没有停下脚步。你是手握重兵的将军,我是执管天下的丞相,我若应了你,皇上又如何会容得下这三年之约。因我一己私欲,毁了天下苍生的平安喜乐,我绝不允许。我知你,却不能应你。

 

三月后,捷报抵京,大胜。

三月又三月,大军凯旋,荣归。

风过微煦,又是如三年前宫里相遇那日一般好天气。丞相奉旨出城迎军犒赏,而接旨的却不是那个熟悉的挺拔身影。

便是最后那一役,战事胶着之时楚彻亲率前军出击,却被流矢射中。而后有传言云,那一箭是从楚彻背心扎进去的。大军来归之后,丞相亲自开棺验尸,肃清流言,不过是敌国细作挑拨,皆已伏诛。

“……护国将军楚彻,果敢骁勇,三年征战屡立战功。然不幸将星陨落,国失栋梁,朕甚哀。特追封楚彻为护国公,入英烈祠,着丞相程寒代朕拜祭英灵……”

程寒面朝三军,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念过圣旨,肃颜朝那一架棺椁拜了三拜。听得千万将士轰然下跪齐声谢恩,却不由想起临行前收到的字条,无头无尾草草几字:“待凯旋之日,许我卸甲请你再饮醉一回。”

如今四边靖平,便是许醉,却再无人相邀。

(完)

  4 8
评论(8)
热度(4)

© 水冰怡 | Powered by LOFTER